學校沿革
組織架構

基本數據及趨勢


學校特色與發展願景

學校績效表現



[ 學校特色 ]

21世紀人類生存互動的時空樣貌劇變,無論是全球化或逆全球化,世界各國莫不奮力爭取國際舞台一席之地。由於臺灣的特殊定位與國際處境,高等教育於展現國家競爭力之際扮演重要角色,適當調整高教的架構與內涵,實為因應時代潮流與環境變遷的當務之急。
國立中山大學於1980年在高雄西子灣畔立校,倚坐壽山,前瞻國際航運樞紐之高雄港。高雄港位居亞洲太平洋要道,是東南亞及東北亞交通必經之港埠,其優越的地理為臺灣的政治、經濟、文化發展,提升全球戰略價值。本校是全國唯一校內擁有海岸線之頂尖大學,挾此地理優勢,除以「海洋」教育及研究為校務發展特色外,身為南臺灣的領導大學,是大高雄區域發展的命運共同體,並以「擔當大高雄之學術、文化、人才培育及產業發展之發動機」為使命、「永續城市與社區」做為實踐USR的目標、「雄踞南方,前進國際」的思維,擘劃校務發展藍圖。隨著科技的發展與高等教育環境的快速變遷,大學被社會期待為「能夠將專業研發能量,轉化為社會發展動能」的專業機構。
本校規模雖小,然校務發展績效卓越,創校至今,從原有文、理、工、管理、海洋科學、社會科學、西灣等7個學院,2022年陸續成立國際金融研究學院、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及醫學院,共增加到10個學院,本校肩負高等教育人才培育、學術創新研發、實踐社會正義及國際貢獻的重責,為一所「人文與科技並重之精緻研究型大學」。此外,本校積極延攬國內外優秀人才,以廣納多元(Diverse),鼓勵創新(Novel),勇於冒險挑戰(Adventurous)之DNA 教育精神,堅守以人本關懷的教育價值,「生命在中山轉彎」為我們對人才培育的使命。
2019年回應高教國際競爭、國際人才需求的提升和跨域轉型的挑戰,發想2030中山願景,以「2030進入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200大」及「籌辦醫學院,均衡區域醫療版圖」之校務發展目標共識,將既有 DNA(Diverse、Novel、Adventurous)升級至 4.0。2020年全面推動本校之校務發展與國際接軌,明確定位本校為「國際頂尖研究型大學」並制定「全英語教學十年推動計畫」,加強國際教學、研究、行政人才之延攬、強化國際研究、培育學生跨領域能力、提升學生國際視野及校務行政國際化等,打造本校成為雙語大學。2022年本校的校務發展進程亦邁向新的里程碑,成為高東屏地區第一所國立大學醫學院,並與高屏澎東等偏鄉醫療所醫療服務合作,開啟嶄新跨域融合的新契機,未來將發揮跨領域科技特色,推動精準醫學及智慧醫療、完善偏鄉離島醫療人才的培育機制,致力推動「醫療無偏鄉」,期望成為台灣培育全人照護公費醫學之重鎮;此外,呼應國家重要政策,本校設立「國際金融研究學院」及「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」,全力打造台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,成為台灣金融之全球布局;整合大高雄地區半導體產業聚落特性,聚焦在半導體封裝測試及電子零組件產業,完成半導體產業鏈人才培育最後一塊拼圖。期待藉由產業的加入,共同創造不一樣的產學合作新模式,為台灣下個世代注入動能,培育更多具有世界競爭力的頂尖人才,讓世界看見中山
展望過去,策勵未來,科技發展來自於人性需求,不被市場導向過度控制之人文素養、生命價值與生活意義及美學品味等之人文教育,亦是本校校務治理的重點。秉持科技與人文並重之校務推動,據以將大學亮麗的研究成果,轉化為協助地方創生,區域產業及人力升級的動能,善盡大學之社會責任。發想2030之中山願景,朝「進入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200大之國際頂尖一流大學」的目標邁進。協助高雄真正成為國際知名城市,實現中山創校初衷《北台大、南中山》之使命。

 




Copyright © National Sun Yat-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.